喝彩科技!精美设计! 用心服务每一位客户!
0371-5665 0505

移动互联网营销,互联网整合营销!

实战 专业 落地 高效  

【微信专区】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微信专区

微信推出小应用会替代手机APP吗?

人气: 编辑:喝彩科技   日期:2016/11/19 9:07:10

据悉,拥有超过9.27亿用户的微信发布了即将内测小程序的消息。到了第二天,就有消息称,一个微信小程序的内测账号已经炒到了300万。

小程序号称秒杀替代APP。

微信团队表示,小程序、订阅号、服务号、企业号目前是并行的体系,小程序是一种不需要下载安装即可使用的应用,用户扫一扫或者搜一下即可打开应用。也体现了“用完即走”的理念,用户不用关心是否安装太多应用的问题,随时可用,但又无需安装卸载。

这一次,腾讯和苹果可谓异曲同工。苹果ios10大的亮点,是用户可以通过iMessage Store下载iMessage APPS在网页端使用,利用应用互发消息并宣传产品。腾讯和苹果所做的,是试图将所有应用需求集中于自家平台,从而形成移动互联的生态闭环,主导未来移动互联网生态。

张小龙曾在年初的微信公开课上表示,微信服务号并没有达到微信团队的预期效果,他更希望用户减少停留在微信上的时间,用完功能就走。而对于很多创业公司而言,做一个APP需要消耗过多的人力和资源,他们更倾向于做公众号起步,推广容易成本较低。对用户来说,小程序可以减少很多低频APP的安装,释放珍贵的手机空间。

对于微信推出应用号这一步棋,外界有两种观点:一种认为:微信要转战应用程序领域,攻占流量入口。另一种观点认为:微信正在以更开放的姿态迎接用户。

什么样的平台适合抓住这波红利期?

已有观点认为,低频、非刚需场景的长尾服务提供者适合来做微信小程序。这些长尾服务需求频次小,无法支撑一个独立的APP,大树底下好乘凉,依靠巨头做生意或是不错的选择。具体来说,中小企业更应珍惜微信的这次变革。


谈到中小企业,应当细分互联网公司和销售业服务业公司。对销售业服务业公司来说,应尽快适应微信等客户端的生态变革,而对互联网公司尤其是手机互联网应用的研发机构来说,面对微信的同业挑战,避开微信的大数据优势,发现用户的新需求,研发新的应用产品,并以超出同行反应力的速度尽快占领市场,才是互联网技术公司的正道。

即便如此,也仍然不要轻言大数据“垄断”。在全球范围内,去中心化分布式系统的新技术建构蠢蠢欲动,互联网巨头构建的中心化系统迟早被大规模冲击,这是当前全球产业革命的方向,亦是美国硅谷众多初创公司的目标。美国作为全球产业链完整的国家,其新技术的研发和市场化,特别值得我们关注。面对这一趋势,腾讯也在积极学习。这才有了微信和苹果的异曲同工之处。

以微信小程序的开发等态势来看,郑州网站制作www.hecaikeji.com喝彩科技工程师认为:除非腾讯出现重大决策失误或移动业出现颠覆性创新,腾讯的优势局面将会持续。众多依赖数据流量生存的中国互联网公司,恐怕不得不在其来之不易的利润中被腾讯分得一杯羹。好在市场经济中产业创新机会众多,区别于行政垄断的自然垄断即便有,也不会持久。

那么微信为什么不叫应用号而改为小程序了呢?

官方的表述里,小程序和原有的三种公众号是并行的体系。

但很奇怪的是,微信刻意避免使用“号”这个表述,而是换成“小程序”。


“小程序”在HTML和JAVA时代就曾经被使用过。

今天“小程序”再次被使用,合理的推测是“小程序”将不沿用公众号的产品和展示形态,成为微信系统的一种第三方插件。可以在微信的聊天窗口、朋友圈等位置直接运行展示。

“小程序”是什么?

根据官方表述和流传出来的关于“小程序”的技术接口来看,通俗一点的说,“小程序”其实是微信提高了自身对于HTML5的特性支持能力,开放了更多的系统调用。例如GPS、传感器等的调用等等。

可以预见的是,微信里H5产品将有更好的用户体验,更快的加载速度,和更多的功能。

“小程序”改变了什么?

关于H5和APP之争,有很多因素决定了这几年H5失去了绝大部分的核心产品市场份额。其中有一点是H5并不能一次开发多处使用,而是要面临不同浏览器和APP平台更多兼容性挑战。比如过去微信就不能支持很多的特性,所以才有了“小程序”。

几年前,当微信的市场份额不断提升时,我就认为微信的平台可能会给H5一个独特的发展机会:所有H5以微信的接口为标准开发,浏览器逐步向微信标准靠拢,终实现一次开发,多处使用的目标。

今天来看,“小程序”虽然来得晚了,但是毕竟还是来了。H5产品的标准化运行环境有望出现,微信里H5产品质量也会大大的提高,这是可以预见的。

“小程序”会挑战APP吗?

这个话题估计是大家现在关心的。

H5和APP的产品定位本身已经很清晰了,目前来看并不会因为小程序而有巨大的改变。

H5和APP的区分界限早就不是简单的用户体验问题。NATIVE+H5的模式早就被很多APP在采用。APP和纯H5产品的核心区别是对于入口的需求。

以iPhone为例,现有的格局下,APP产品通过AppStore的榜单、搜索以及社交产品、广告平台等方式被用户发现、下载、安装。而H5产品主要靠域名+社交平台被用户消费。

这里可以看到,APP获取一个用户的门槛是高的,但高门槛带来的好处是,用户的二次消费门槛低了。而H5虽然首次消费门槛低,但却遇到了后续消费门槛无法降低的问题。而这方面正好是APP的优势。


事实上,目前为止,APP的用户规模和活跃度规模总体还是高于公众号很多的。不要因为微信活跃度高,而认为公众号或者“小应用”的活跃度就会高了。如果这么类比,“小应用”和微信活跃度的关系,应该对应APP和手机活跃度的关系上了。显然这不是合理的数据分析方式。

那么微信小程序未来会不会替代APP呢?在目前看来,应该还不会,也不具备那么大的冲击力,虽然活跃度很高,但是传统app已经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以及已经发展了很多年,根深蒂固。微信小程序目前还处于测试阶段,很多还不完善,需要一步一步去开发,去探索,所以短期内微信小程序是很难替代APP的,未来的趋势只能说是有可能会替代app。

关键词:郑州网站制作,郑州微网站开发    
    

评论专区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