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彩科技!精美设计! 用心服务每一位客户!
0371-5665 0505

移动互联网营销,互联网整合营销!

实战 专业 落地 高效  

【微信专区】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微信专区

微信学习微博打赏增加公众号文章赞赏功能

人气: 编辑:喝彩科技   日期:2016/10/28 9:16:39

消息称微信团队近日透露,微信公众号文章的作者将可获得小费“赞赏”,该功能已经内测。

据悉,微信团队已邀请一批公众号进行“赞赏”功能的内测。在赞赏页面,用户可以直接选择设置好的2元、20元、50元、80元、100元和200元金额,也可以自行输入其他金额。“赞赏”付小费通过微信来支付。


据了解,去年8月份,微博平台率先在自媒体领域公测打赏功能,自媒体作者开通这一功能后,所发表的文章中会出现打赏按钮,网友可以根据对文章的喜爱程度向作者支付一定的费用。2015年一月,微博打赏功能全面开放,非认证用户也可使用“打赏”功能。

分析人士指出,微信此举意在强化对公众账号的管理。近期微信团队已经对公众账号进行了多番整治,打赏功能推出也会对公众号文章抄袭等问题起到遏制作用。

微信“打赏”对用户来说有什么价值和影响?

第一,遏制公众账号抄袭,鼓励用户创造优质内容

有人会问,“打赏”与遏制抄袭有什么关系,当然有关系,不过这是一种很理想化的自律。好比当社会贫富不均时,统治者只要给穷人施舍一点财富,就不会出现偷盗抢掠一样。微信推出“打赏”的初衷是告诉用户,只要不抄袭,辛勤码字,读者看完觉得对他有价值,那么他就会为你的付出买单。

当然,微信的这种“人人自律”的构想也是大家所期望的,然而现实中这种持续稳定地为用户输出价值的个人少之又少。郑州网站制作www.hecaikeji.com喝彩科技认为:虽然不敢保证抄袭的现象会减少,但此举必定会激励更多的专业用户进行高质量的内容创作。

还记得张小龙的“微信公众平台的八大法则”吗?“20%的用户到订阅号里面去挑选内容,然后80%的用户在朋友圈里去阅读这些内容。”(即朋友圈的“二八法则”)。如今,微信的公众号已达一千多万,这一千多万中笔者估计有原创能力的不达十分之一。

众所周知,朋友圈的打开率远远是高于订阅号的打开率的。微信“打赏”的举措,不难看出,一方面可以鼓励用户创造更多的优质内容,另一方面可以提升朋友圈的活跃度,持续为朋友圈制造话题性和传播性。一举多得。

二、“内容为王”依旧是社交媒体变现的主要途径

同朋友圈”点赞“一样,”打赏“也可以是读者和写作者的一种良好互动方式。从“打赏”来看,“内容为王”依旧是社交媒体变现的主要途径。虽然微信在社交和订阅号的功能上承载了部分社交媒体的属性,但微信一直游离于去媒体化和聚媒体化之间。

微信不希望重蹈微博的覆辙成为舆论的重地,但又处于一种除广点通(由腾讯公司推出的效果广告系统)之外无法为媒体人提供变现的尴尬境地。“内容为王”促使的是越来越多的行业专家、知名人士通过公众账号以免费试读或按内容付费的形式让粉丝留存在公众平台上,而这些朋友圈内容的生产者将大程度上激活用户的活跃度。

三、内容付费的背后或将为版权铺路

虽然微信多次提到要保护作者的版权,今年也确实推行了一些实质性的举措。如:首发的文章会显示原创。全文复制的,公众号顶下角会显示:文章转自xxx。随着订阅号的增长已经临近红海,微信接下来可能会筛选一批优质的公众号,扶持有影响力的媒体或自媒体。

一旦内容付费或“打赏”行为的模式建立,一些有影响力的明星、企业等就会率先选择在微信公众平台上进行产品、新歌、新书等首发,或直接提供版权下载。这样不仅提高了平台的活跃度,还积攒了属于自己的粉丝群体,用户也得以沉淀。

微信已经成了移动社交的超级入口,只要在服务和交易上为用户做到佳的体验,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品牌企业选择通过首发渠道来积攒用户。如果此举可行这将是一条很长的生意链。

不管怎样,微信”打赏“对于上千万的公众账号的运营者而言是个福音,但也不乏一些争名夺利之徒,利用“打赏”招摇撞骗。

四、警惕利益驱动的“打赏”沦为“意见领袖”的敛财工具

这些年明显的一个趋势是曾经的某些微博大v,如今摇身一变成了微信大v,他们利用粉丝的崇拜心理和在行业上积累的话语权,通过各种商业活动或无节操地为自己并不认可的品牌站台,从中获得巨额利润。

随着“打赏”功能的全面普及,越来越多的为用户提供各种虚假方案、培训等个人,团体,机构形成。届时,一场争夺行业话语权的游戏又将开始。在这种情况下,警惕利益驱动的“打赏”沦为“意见领袖”的敛财工具。

付费阅读的玩法太不新鲜了,但付费的没有几个。首先需要明确的,这里聊的是新闻、评论等短篇文章的付费阅读,读书、漫画平台不在讨论范围之内。先驱者甚多,纽约时报电子版的内容付费也是新闻学界研究的重点案例,只不过在国内市场并不吃香。在此仅以微博的付费阅读产品为例,来看看前人在付费阅读这条路上做过的努力。


2014年8月8日,新浪微博开通的付费阅读以及打赏功能等,其中付费阅读采用的是会员制,一次性付清一个月、一季度甚至一年的费用,然后就等着账号推内容。开始两个月,也有不少报道付费、打赏功能点新闻。据称,自开通日起3天内的累计流水就超26万,用户习惯已经有所形成。新闻报道中,时任新浪微博运营副总经理陈福云谈到数据,微博单篇长微博被打赏多的金额居然达到103万,而付费阅读作者高的收入流水有374万,并称这个数据是不到两个月获得的

但时间一长,微博付费、打赏功能似乎也没有多大动静。反而是知乎上还有询问“微博付费阅读会员费如何退订”的问题。由于微博会员制付费,提起支付后,如果账号推送内容质量、频次不能满足用户预期,很容易造成用户“上当受骗”之感,订了一次就不会再来。

微博相对于博客就重在一个微字,信息碎片化,有价值的内容形式本就不在长微博。而且会员制的前提是账号有稳定的高质量内容输出,有良好的品牌溢价,这一套在纽约时报这类传统大报媒体身上玩的转,似乎并不适合微博。

微博打赏图片来自公众号差评的文中所举例子

根据微博官方数据中心发布的《2015微博用户发展报告》里提到的数据:“2015年1月到11月份,微博付费阅读成交金额达2930.7万,平均每位作者受益接近13万。”按此计算的话,在微博发布付费内容的不过200多个账号。

根据以上信息,我们可以得出四点关于微博付费阅读的结论:

由于没有金额限制的会员制的付费方式,所以微博付费内容单个作者呈现的受益很高,但是参与者其实寥寥。

付费参与者大幅增长,趋势可喜。

内容付费人群集中在一线城市、高学历的青年男性。

微博付费内容一半以上集中在理财相关内容,功利性、资料性、服务性高于内容本身。

那么微信推出打赏功能,如何申请打赏功能呢,首页就是文章必须是原创保护。

微信公众号原创保护目前还无法申请,只能是微信邀请。

Extreme昨晚突然收到微信的“公众号申请原创保护功能”邀请,有点绕,意思就是说Extreme的公众号可以申请开通原创保护功能了。能够申请原创保护,这对于一个以原创为主的自媒体公众号来讲那是一件大事,收到这个邀请的心情就像自己接受了骑士勋章一样。

原创保护功能能做什么?

有了原创保护功能后,Extreme写的原创文章可以进行原创申明,如果有其它公众号转载了Extreme的原创文章,就会在转载的文章下方显示一个“内容转载自公众号Extreme”的标志,同时,关注Extreme的朋友们以后也可以在文末留言点评,此外,还有页面模版、评论管理等功能。

微信文章原创申明这个事情,就像是自己生了一个儿子,然后把他的基因存在亲子基因库里,上面写着“这是谁谁的儿子”一样,无论儿子长得丑美,都是我的亲儿子。而如果有人转载加了原创申明的文章,就像拐卖罪犯掳走我的儿子,不管你把他拐到那,基因检测一下就检测出来是谁的儿子。

什么样的公众号会收到微信的原创保护功能邀请?


Extreme根据自身公众号情况结合注册时长、文章原创度、原创文章数量、公众号活跃度、无抄袭等违规、遵守原创规则等几个微信原创功能评判维度分析下邀请这事。

1、注册时长

2015年1月22日微信公众号开通原创功能后,邀请了部分个人自媒体账号进行内测。开始的时候要求公众号需要运营一年以上,不过目前貌似已经放宽要求。因为Extreme的公众号是今年3月份才开始申请使用。

2、文章原创度、原创文章数量、公众号活跃度

原创度Extreme认为应该是评判维度中占比比较大的一个维度。Extreme的文章数量并不算多,基本是每个月2-4篇。但是原创比例应该为50%以上。尤其是自9月份开始,Extreme每篇都坚持原创。

3、文章怎么判定是否原创

目前微信公众号文章原创的识别以文字识别为主,同时考虑文字和图片的占比,也就是说有些公众号专门原创图片的,然后只配了少数文字,这样的公众号由于原创文字比较少,暂时不会被识别为原创,这样的公众号可能即使运营了1年以上也暂时不会申请到原创邀请。

4、无抄袭等违规、遵守原创规则

抄袭跟转载不太一样,关于原创申明规则方面大家可以移步微信公众号官方文档查看。

所以如果有玩公众号朋友也想申请原创功能,那么注意下上面几个标准,坚持坚持,应该很快就能收到邀请了。


关键词:郑州微信制作,郑州微网站开发    
    

评论专区

联系方式